禪宗達摩祖師四行觀:

遇到惡境當修“報冤行”,既是過去自作的惡因,現在當受果報。

遇到善境當修“隨緣行”,既是過去自作的善因,現在當受善報。

有身皆苦,誰得而安,有求皆苦,無求即樂,故修“無所求行”。

法無眾生,離眾生垢;故法無有我,離我垢,故修六度而無所行,故謂“稱法行”

六祖壇經說:“憎愛不關心,長伸兩腳臥”。當愛與憎都與我無關之時,你就可以伸長兩條腿,好好睡覺了。

一般人通常用理智處理他人的事,而用感情來處理自己的事。這就是所謂的‘當局者迷’的原因。

多聽多看少說話,快手快腳慢用錢。第一句是增加智慧的妙法,第二句是種福田的良方。

放下而無所求,提起而能接受。

以智慧時時修正偏差的方向,已慈悲處處給人方便。

智慧本身必須放下主觀的自我,同時要靠經驗的累積,心胸廣大,看的遠又看的準。

唯有體驗了苦的境遇,才會有精進奮發的心。

常以心平氣和的態度諒解人、包容人、幫助人,你就是一個能夠生活在如來智慧中的人了。

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,需要溝通,溝通不成則妥協,妥協不成時,就原諒和容忍他吧!

在任何一個團體中,都難免會有是非,若能夠在是是非非的環境中,保持平靜與和諧,這是個人的成長。

在個別接觸的禮儀中,要以禮讓對方來成就自我,以尊重對方來化解敵意,以稱讚對方來增進和諧。

在生活中不妨養成「能有,很好;沒有,也沒關係」的想法,便能轉苦為樂,便會比較自在。

要把去惡行善的心提起,要把爭名奪利的心放下;要把成己成人的心提起,要把成敗得失的心放下;要把眾人的幸福提起,要把自我的成就放下。

懺悔和慚愧都是反省的作用。慚愧是發覺自己的錯誤;懺悔是在承認自己的過失之後,願意承擔責任,並著手修正自己的錯誤。

很多人天真的認為,懂的很多知識,就是成長。事實上,不經過實際生活的體驗,是不容易成長的。

每當心裡混亂困擾之時,告訴自己,不要接受環境的擺佈,不要接受煩惱的作弄,對人要存慈悲心,對事要有智慧心。如此一來,就不致於那麼痛苦和煩惱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